【生活重建的轉捩點:從脊損傷到獨立生活的新頁】

阿志在111年因交通意外導致脊髓損傷下半身癱瘓,住院治療期間由胞兄辭職全天照顧。因為住家環境是沒有電梯設備的二~四樓透天樓房,無法返回住處,故在去年4月出院後經轉介到成功之家的學員宿舍接受生活自理重建訓練,期間因體質稍差易受張力影響,體重過重等原因,造成在轉移位的學習上遇到困難,經過訓練現在已可自行轉移位,終於可以獨立日常生活減輕了家庭的照顧負擔。
今年4月與成功之家的契約到期結案後,有鑑於阿志無法返回自己的透天住家,日常生活也需要他人協助,故建議到位於鼓山區愛河畔的關愛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脊損傷友園區雅房租屋居住,由本會提供職能治療師到宅式服務學習鍛鍊腰背部核心肌群;社工實施個案管理協助申請輔具補助,並由同儕支持員定期到訪關懷阿志。

現在阿志也在本會轉介下,台灣康復輔具及照護技術交流協會的康復居家長照培力據點提供摺蓮花塔等家庭代工工作,讓阿志開始有了收入補貼生活費用。期待阿志體能恢復得更好,從此開啟生活的新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