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生命的輪椅探險家-賴家棚】


意外就是在從未想到的地方 衝向你眼前
看著家棚的臉書2016年之前的他,在相片裡皮膚黝黑,臉上堆滿熱情的笑容,騎著自行車,一個點一個點的到處探索、體驗人生。當時的他也沒有想到,接下來居然會是在平常的下班返家途中,遭遇違規逆向的車輛正面對撞,當時歷經長達了9個小時的手術,成功從死神手中拉回來。事後醫生表示,能成功救回你是很僥倖的,因為當時的情況十分危急,而且其實你在送來之前有受到二度傷害,車禍的時候你的頸椎已經受損,但是有人不經意的又移動你的頸椎,造成脊髓損傷。

脊髓損傷的後遺症 人生不再有滋味
遭受脊髓損傷的家棚開始面臨著傷害帶來的後遺症,頸部以下的他喪失了感覺冷熱的能力、失去了排汗功能、沒有痛覺卻還要時不時的承受神經痛的痛楚的折磨、失去百分之八十味覺…,真正感受到了失去人生滋味,對於一個熱愛生命的他來說無疑是個強烈打擊。

一年十二住家醫院 為何能走出來?
脊髓損傷在現在的醫學科技,是沒有辦法完全治癒的,不願相信的家棚告訴自己,告訴自己只要努力復健,一定能夠恢復到像過去一樣,騎著腳踏車到處旅行的狀態,至此家棚不斷的住院復健,無論多辛苦艱難,他都咬著牙努力做,那一年他換了十二家醫院,因為健保給付的關係,一個醫院最多只能住一個月。但是無論有努力,效果始終有限,家棚從滿懷希望、動搖內心、最後封閉起了自己的心,將自己關在小房間不願再出來。

推著輪椅的探險家 踏上分享生命的旅程
將自己封閉起來,沉浸在自己的哀傷,讓家人極度的不捨,甚至妻子難過的說:「你原來是我們的一家之主,現在你將自己封閉起來你要我們怎麼辦…」。 「我也想走出來啊,但是外面異樣的眼光、聲音…我不知道怎麼去面對,不知道怎麼開始」。所幸脊髓損傷基金會一位同儕訪視員的到來,敲開了家棚的心門,之後加入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兩個月的生活重建,令他發現原來還是自立生活,原來還是可以做很多,只是方式轉變而已。領悟這些的家棚開始轉變自己,開始參加脊髓損傷基金會辦理的課程、接受訓練,成為生命講師,讓自己在各地校園演講生命故事,現在的他一樣到處跑,生命的本質是一樣的,只是改變了方式,以往的自行車換成了輪椅,在觀眾前他是用靈魂講述自己生命旅程的輪椅探險家-賴家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