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出歡樂的魔法氣球-劉炫成】


我們都有可能遇到
生長在單親家庭,自小體弱多病,高一的炫成,接受了全國心臟超音波健康檢查並被檢查出本身患有先天性心臟病,醫生指出若不處理的話,恐怕活不過四十歲。家人就決定動手術,手術過程很順利,炫成很快的返校念書,直至開學兩個禮拜後,身體開始出現了異狀,去看醫生都說是腸胃炎,某天心臟驟停,經急救三小時,才成功救回,但因為心臟停太久身體缺氧的關係,脊髓的胸椎第八到十二節,神經壞死,下半身整個癱瘓。

受傷的不只是自己
因一時的輕忽導致憾事發生。在這段日子一直陪伴炫成復健的姊姊,某天陪著復健完已經疲憊不堪的炫成,姊姊難過的問說:「有沒有想過結束自己的生命? 」炫成轉頭跟姊姊說:「可是…姊姊,我還想活下去!」姊姊就說:「那我們就一起面對,一起走下去!」而一直照顧炫成的媽媽,也一直都很自責沒有生一個健康的心臟給他,個性獨立的他就發現自己的狀態是會影響著家人的,以後做的每一件事都儘量不要讓家人擔心。

就厚著臉皮面對人生吧
炫成的太太是直立人。對於一個傷友想要一段正常的感情似乎是很困難的,他總是會鼓勵所有人,大家都有權利追尋自己的愛,心態上不要將自己當做傷友,建立好自我心態,有喜歡就去追,如果不順利在換一個就好啦,對方家人反對的時候,就真的要展現決心、毅力,重點是臉皮要厚。任何事都是這樣,不是學到就是得到,人生不要設限能多嘗試就多嘗試。走過傷痛不是一蹴即成的事,跟一般直立人一樣每一段傷痛都有它的艱難,唯一不同的是傷友能選擇的不多。

折出讓大家快樂的神奇氣球
大學畢業後的他,在進入職場後深深體會到謀職的不易,於是就加入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辦理的職訓課程,在職訓課程外有個社團活動時間,口琴以及折氣球。當時在教造型氣球的是小丑爺爺張世明老師,炫成就一直纏著世明老師說:「你有活動就找我去,就找我!」。炫成就作助手,一場接一場,就慢慢看慢慢學,後來考到街頭藝人證照,就走上折氣球的路。其實在街頭藝人的磨練讓他學到了很多跟小朋友互動的方式,後來也將這方面的經驗帶到演講。現在的炫成不僅是生命教育講師,也是桃園市脊損協會理事長,並成立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輔導的「有球必應社會企業」,大方傳授一技之長給需要手藝維持生計的人,協助身障者、新住民及原住民學生成為專業氣球師及會場佈置師,能獨當一面在社會立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