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自己的路 張靜婷】


明天VS意外
青春綻放的年紀,正準備展翅高飛。22歲的靜靜在一家公司擔任文書工作,一次聚餐後,同事騎車載靜靜回家,途中前方貨車突然違規左轉,攔腰折斷的不止她的身體和她的人生夢想。傷勢嚴重而大量的出血導致休克,整整昏迷了一週。在加護病房一個多月,進出手術室十餘次,徘徊在生死關頭間。好不容易逃出鬼門關的她,醫師卻在此時宣佈靜靜因頸椎神經受傷造成四肢癱瘓,而必須終生坐輪椅。

軟弱的心智中學習力量
前後歷經兩年時間,原本獨立、樂觀的靜靜一夕間成了四肢癱瘓全天需要人照顧,面對癱軟的身體,把握黃金期持續復健,健保制度下在各家醫院的流浪中找尋希望的可能。坐在輪椅上,雙手無力的撥弄輪框滑向鏡子前,22歲原本長髮、愛打扮、踩著高跟鞋的模樣,現已是個被剪得極短的男生頭穿著病服的模樣,面對身體上的改變,朋友漸行漸遠戀情的告吹,是更加的打擊。不想讓家人擔心落寞的樣子,總是找各種理由暫時獨處消化情緒,看到眼前的自己眼淚不禁流下。這段時間也感受到家人對自己的愛無微不至,加上親友團的凝聚力,及好友因面臨人生困境而相繼選擇離世,種種因素更讓靜靜反思「存在的價值」,不單單是為了自己,還有周圍愛她她愛的人活著。療程結束後,即進入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參與生活重建課程。許多老師與成員同為脊損傷友,在生活自理及心理建設等方面,都提供許多的經驗。有了電動輪椅輔具的支持,更讓靜靜勇於跨出挑戰,面對所有的新事物引發的好奇心開始摸索學習,克服恐懼。

參與友善大使計畫的轉變
創立粉絲團:勇闖自己的路。回顧面對人生中的起起伏伏,不僅記錄心路歷程,也更希望透過文字力量傳達愛與陪伴,同時療癒自己也溫暖讀者。在因緣際會下再次參與講師培訓的友善大使計畫,透過與人的連結和不斷的精進學習。在不斷的訓練中,她可以到各地去演講,也從中領悟到:「恐懼多半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唯有跨出那第一步,我們才能看見那唯一不同的可能性」。生活依然會面臨阻礙及挑戰,但現在的心境比起過往不再狹隘和悲觀,而是不斷的轉化中讓自己更認識自己。 曾經是手心向上的人,現在的靜靜也可以透過專業能力去幫助更多人,也期待每一次的演講邀約能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