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人生的口繪畫家-陳坤宏】


喜事變憾事-提親之行意外撞離了原本的人生
曾為水泥包工老闆的坤宏,自小教育觀念,都是務實地走在人生規劃中,當時已有車有房的他即將與懷有身孕的未婚妻南下提親,卻因好友的堅持讓小兩口搭乘朋友的車前往提親,就在婚事敲定,回台北之際,車子開上北二高後,坤宏發現不對勁,一路上朋友都在超車,車速將近在140左右,他問朋友,為什麼要開那麼快呢!?原來朋友前天晚上居然去喝酒,想早一點回去休息,坤宏說那換我來開車,但朋友堅持說他可以、沒問題!沒想到勸阻沒多久,就因為車速過快,打滑撞出外側護欄,發生嚴重的車禍。

車禍癱瘓-想自殺的能力都沒有
當坤宏醒來時,發現自己無法動彈的躺在病房,在不知傷勢情況下,還堅強的告訴親友們:「我沒問題,只是出一場車禍,我會努力復健,過了不久,就能健康地走出醫院,與大家相見」。 當時未婚妻,也因車禍導致流產,那段日子也都陪在身旁,那時的他在心底告訴自己一定要振作。但是坤宏終於在醫生與復健師的口中知道事實,車禍造成頸椎第四節粉碎性骨折,終身無法復原。他無法接受的開始對親友惡言相向,傷害了周遭關心他的親人;其中也包括了未婚妻,最終在醫院照顧10個月後,也離開了。想要自殺的他,痛恨發生在身上的一切,卻悲哀的連自殺的能力都沒有。

弟弟放下工作把屎把尿照顧-家人沒放棄,我怎能先放棄 為何能走出來?
對此,坤宏分享了一則小故事,他的看護滿三年,想回國探親,但找個臨時看護卻又找不到。他只得詢問他的弟弟:「你能不能來照顧我?因為我臨時找不到願意照顧我的看護? 」沒想到弟弟放下自己原來開計程車的工作,來照顧坤宏。
像坤宏這樣的傷友,是需要24小時寸步不離的照顧,因為除卻了幫忙穿衣服、洗澡...所有事都需要幫忙,而眾多困難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需要幫忙挖大便,失去了排泄功能的坤宏需要照顧者每天幫他挖大便。弟弟願意這樣為自己付出,令坤宏十分感動,也令他想「我的家人都沒有放棄我了,我怎麼可以先放棄我自己,我一定要走出來」!


緊咬著翻轉生命的機會
坤宏的狀況需要一輩子申請看護來照顧,這是筆很龐大的費用。於是開始積極地透過各種管道方法找工作,他嘗試過居家客服、賣刮刮樂…等許多工作,但因身體因素,都無法持續。後來同儕說,可以試試口足繪畫,當時坤宏一聽,心想從小到大都沒畫畫過,而且是用嘴巴畫畫,這怎麼可能呢?後來,沒有任何作畫經驗的他,一時興起請看護把畫畫材料拿出來,用嘴咬著沾著顏料的筆,一筆一筆慢慢的臨摹,經由幾天的時間,第一幅畫終於完成了。 靠自己的嘴完成的一幅畫就在眼前,讓坤宏得到了很大的鼓舞,用嘴咬筆作畫的每一筆一劃都要花費不少時間。不以為苦的他,緊咬著畫筆不斷的創作。 作品終於被看見、表揚,陸續開了20多次的個人畫展以及聯合畫展,榮獲「2020年第23屆全球熱愛生命獎章」,獲邀總統府「中華民國傑出身障者藝術家表揚」...等, 在生命的歷程上坤宏終於找到人生價值與人生目標。

自己生命歷程傳達給需要幫助的人 永遠的公益口繪畫家
生命的無常雖讓坤宏被撞離人生軌道,但面對生命依然勇敢地緊咬著畫筆再次翻轉自己的人生,生命的體悟讓坤宏用同理心助人,成為脊髓損傷基金會生命教育講師,四處分享交通安全、生命故事,激勵他人把握當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