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無障礙-李妙紅】


打開侷限的想像
2歲得到小兒麻痺,20歲之前從未離家太遠,因為雙腳的不便限制住妙紅的視野,僅能靠著書籍、廣播來滿足對世界的好奇心。到大專三年的學習生活,才讓她知道世界有多大。而同學的無償關心和陪伴讓妙紅體會人性的善良,記得那風雨無阻的接送妙紅上下學、跑教室、抬著她一路爬上4樓教室,真心的幫忙,這種真誠的友情讓妙紅捨不得半途休學去醫院做治療(當時腳已變形,每天都得忍受腳打直時的巨痛),堅持的讀完三年課程。

用正向的心態面對世界
印象最深的是妙紅一位好朋友,有時假日會帶她回家過周末,不然老家在南部,通常是窩在宿舍發呆。記得朋友家住三樓,每次都得麻煩她弟弟背妙紅上樓,朋友媽媽是位虔誠的佛教徒。記得有次跟妙紅提到了輪迴說:「唉∼Angel妳長的這麼漂亮,腳怎麼會這樣呢?記得這輩子一定要多修行喔。」記得當下妙紅回了同學媽媽說:「如果真有輪迴,那我一定是上輩子是位公主,因為只有公主才會腳不落地,出入有人陪有人抬,或是有人背。剛剛小弟不就背我上來嗎?」那時同學的媽媽頓時對這樣的說法感到新鮮,從此就不曾對妙紅說過這些話了,妙紅也開始試著調整角度面對屬於她的公主人生。

生起伏
早期社會福利還在剛起步階段,踏入職場的妙紅就必須跟直立人一同在職場上競爭,身為身障者的她屢屢碰壁,直到後來終於有一份工作是不介意她的不便,但職場上的現實與殘酷也讓當時踏入職場的妙紅一個很強大的挫折。經過幾次工作經歷後,也讓努力不懈的妙紅迎來一個契機,得以晉升合夥人身分,為自己的事業打拼。合夥的過程也讓妙紅體驗人性的另一面,草創打拼的階段夥伴相互間都可以無怨無悔付出,公司開始賺錢後,夥伴的態度就開始變了。

轉心轉念轉向做自己
面對人性的醜惡確實令妙紅很挫折,但也讓她下定決心自行創業。也因為先前工作累積的口碑讓妙紅獲得客戶及廠商的信賴與支持,也建立起自己的信心,逐漸公司就步上了軌道,一路上競競業業的做好每一個案子的委託。原本期盼畢業之後有一個朝九晚五的固定工作就已經很滿足了,卻因緣際會下自己開啟了公司也開啟了自己的視野,與國外客戶的往來反倒是促成妙紅推上無障礙旅遊達人的歷程,並且還出了一本無障礙旅遊書【101公分的輪轉世界】以自身經驗,來鼓勵傷友打開心房勇敢走出戶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