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導師-陳柔均】


生命的陰霾打不倒堅毅的心
因早產導致的腦性麻痺,造成柔均右眼幾乎全盲,加上右手肢體控制有限和長短腳等缺陷與不便,讓年幼的柔均漸漸封閉內心。為此,父母毅然決然地離開台灣,舉家移民至玻利維亞。位在南美洲的玻利維亞是一個民風純樸的國家,剛搬去那裏的柔均,在學校也一樣面臨來自同學的異樣眼光,只是不一樣的是,同學好奇的是這個全校唯一黑頭髮黃皮膚的新同學,是來自那個不同的國度?另一個國家都是怎麼生活的?在異鄉的國度,柔均感受到直率的熱情,也遇到了一個改變她人生觀的重要貴人。有一位舞蹈老師熱情的教導她,不斷告訴她「有缺陷沒問題」,「努力練習也是有機會能與其他人一樣站上舞台」,人生而平等的觀念從此扎根在她的心裡,也打開了她的視野和心房。

投入教育改變社會的歧視
就在柔均長大回台灣讀大學的時候,疼愛她的父親卻不幸離世,所以在台灣求學的階段,她必須自力更生,用滿檔的工作填滿課餘的時間,辛苦維持生活開銷,也因為持續的壓力無處宣洩,讓她漸漸地對生活感到失去動力,原來這時的她已經罹患了憂鬱症。這時期的柔均每天都很不想說話,不想與人接觸,系上的修女發覺此事時,就決定每周都要找柔均開導,不讓她持續陷入憂鬱症的迴圈。大學畢業後,柔均獲得一個難得機會進入國小當代課老師,也開啟了廿載國小教職生涯。在漫長的教育生涯之中,柔均也遇見了許多美好的故事,其中最令柔均感動的事,就是聽到學生似懂非懂地詢問:「老師,為什麼你不能跟其他老師一樣站著上課?」就在那個當下,柔均跟學生分享了發生在她身上的故事,也因為這樣讓班上的學生更懂得承擔責任,也更懂得幫助別人。

正向面對接踵而來的困境
在國小服務的柔均,嫁給了一個對她很好的老公,正當她往幸福的道路前進的時候,生命的磨難卻又再次找上門。就在民國86年的一個颱風天,土石流淹進了家裡,她遇上了著名的新聞事件─林肯大郡倒塌事件,儘管風雨和土石可以摧毀了她們辛苦建立的家園,卻打不倒她面對挫折的勇氣和信心。人生總有高低潮,幼年在國外的良師薰陶教育下,讓柔均心中充滿正面能量,支持著她不斷越過每次的困境,後來擔任國小教育工作者的她,更深刻體會到生命的平等和可貴。現在,已經從教育崗位退休的柔均,也一直以生命講師的身分,用自身經歷,化作言語去激勵和幫助需要幫助的人。柔均最後特別想跟大家分享:「希望每一個人的生命都能夠綻放出屬於自己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