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學習成長-黃仁祥】


因為誤會導致憾事發生
曾經仁祥是個運動好手,出了社會還參加業餘足球隊,身高較高的他最常擔任門將,曾在全國五人制競賽中得到第三名的佳績。但只因與朋友間的言語誤會導致憾事,在仁祥轉身時遭到朋友持利器背後攻擊頸部導致脊髓損傷,初受傷的時候,一直無法面對變成這樣的自己,怕面對外人的眼光,更怕熟人知道他變成這樣,因此兩年的時間將自己封閉在家裡,這期間不斷對變調的人生感到質疑,甚至想就這樣離開。

擺脫障礙從心開始
悶了約兩年的時間,姊姊不希望仁祥一直這樣躲著,鼓勵他去桃園潛能發展中心做生活重建,這時仁祥也想做出改變,便鼓起勇氣打電話到中心報名生活重建課程。仁祥要去桃潛中心的前幾天都滿害怕的,因為不知道自己能否適應,但實際來到中心後,他沒有想到自己那種卸下心中石頭的輕鬆感油然而生,曾經的仁祥為了不讓家人擔心,每天都在逼自己笑,每一天都在用笑來掩飾自己的痛苦,但是在中心發現,原來自己不是最嚴重的,也有很多跟他相同狀況的同儕,環境也不會感覺有到異樣的眼光。

生活重建訓練
剛開始學習重建課程真的很辛苦,透過不同的方式讓仁祥學著獨立完成生活作息的事物,所幸中心的同儕相互間的加油打氣,才能堅持下去,也重建自信與信心,重新面對人群、主動與陌生人攀談,並在中心的訓練協助下考取了汽、機車駕照。第一次開車上路,仁祥從桃潛中心開到桃園休息站,這讓他覺得自己不再是肢體受限者,結訓後仁祥參加同儕訓練員的培訓,成為桃竹苗地區的訪視員,服務傷友的同時仁祥也在常想要面對過去。於是仁祥回到家鄉花蓮,面對過往的親朋好友,找了以前的學長,久沒聯絡的學長很驚訝,一連串的關心提問,仁祥告訴學長:「我來找你以前就是沒法面對自己的傷,現在的我已經接受現況了」。學著自己面對生活的仁祥,告訴著自己或許就是人生中的一個改變,現在無論是脾氣、個性、想法都改變很多,仁祥也常常會想自己還有哪些不足,再增進自己,以前的他也沒想到自己會再去讀大學,並代表花蓮縣參加全國性的運動競賽,仁祥跟大家分享:「人生不要因為困難就停滯,遇到了就好好面對」,現在的仁祥也有了社工資格,運用自己的經驗專業來幫助才剛受到創傷的傷友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