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足平凡之路-陳青琪】


一開始就與眾不同
周歲就患上小兒麻痺症的青琪,因為父母的不放棄,不僅帶著她到處去復健求醫,也將她當成一般的小孩給予應有的教育,這在早期的社會是難能可貴的,也正因如此,讓她很早就能走出家門,並且五歲時在花蓮畢士達教養院成長直到國中以後才回到父母身邊。在教養院期間因為周遭都是跟自己相同或是更嚴重的身障者,也因此讓青琪養成知足的個性,也在教養院學習到獨立開朗的人生觀。

被霸凌的成長階段
國中時候就坐輪椅的青琪,在當時也面臨霸凌,經歷同學嘲笑歧視,說她坐輪椅的會傳染,不能摸到,曾一度讓她不想上學。有過這段經歷的青琪後來也釋懷說:「我算好了,媽媽還願意讓我去念書,我有些身障朋友,都會被自己的爸爸媽媽藏起來,不敢讓人知道自己的小孩是身障」。畢業後父親託人將她安排進紡織廠當助理,期間她就覺得很奇怪?每次加工作都有她但是就是不見加薪,後來才知道原來人家欺負她是身障,在外面不好找工作。因此讓遭受不平待遇的她亟欲逃離,因為不放棄的性格讓她得到當時省糧食局的工作。

走向平凡幸福
雖是身障者,但年紀也就只是22歲年輕人,省糧食局的工作雖說穩定,也令當時的青琪內心掙扎著,難道人生就這樣單調嗎?剛好那時經表姐介紹,接觸到了直銷產品,挖掘出自己社交的天賦而走上直銷業務的路,在這時期也曾月入30萬,就這樣做了6年,後來遭遇到母親因病去世,讓青琪省思人生不是只有賺錢,能夠陪伴家人才是最大的幸福。之後在某單位做志工,負責接聽身障朋友的關懷電話,因而結緣當時剛因工傷全盲的先生,現在的她也有兩個貼心的子女作為她的小幫手,每天輪流幫忙著將媽媽移到輪椅上,操作呼吸器。現在的青琪除了是生命教育講師,也身任中華關愛身障者協會理事長、多愛生命教育學院院長,努力的為身障者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