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綻放生命的小草-李蕙伊】


酒駕追撞粉碎了一個人生
民國99年4月8日,那年26歲就讀雲科大創意生活設計系碩士班的蕙伊,剛新婚生下小寶寶三個月的她,正要下課返家的途中,被酒駕者追撞,直到隔天凌晨才被路人發現送醫。雖救回一命,但造成嚴重的胸椎第2到4節粉碎性骨折,當時醫師告知蕙伊的家人,她下半身癱瘓,終生必須乘坐輪椅度日。那年的她也剛好榮獲全球四大設計獎之一的德國紅點設計-設計概念獎。

不再一樣的生活
在醫院病床醒來的蕙伊,「醒來第一個念頭,只想趕緊出院回家當好妻子與母親的角色。」當時的她,對脊髓損傷也還很懵懂,不知道會有甚麼相關後遺症,在醫院的期間也一直以為返家之後,坐一陣子輪椅就能再度站起來繼續行走。 但回到家後,因為腰部以下沒有作動能力,不僅生活瑣事都須倚賴他人協助,想親自幫兒子洗澡,也是難以做到的事,而面臨接踵而來的後遺症以及生活型態的改變,喪失排泄功能,尿布、外掛式尿袋成了隨身必備之物,讓她不時擔心是否會有異味溢出。甚至要承受持續時間不定的神經痛也俗稱幽靈痛,這種如同酷刑般的疼痛,一度讓她常常前往醫院求助施打嗎啡,這樣的生活也讓她難過到企圖吞藥一走了之,幸好及時被發現,而之後到了「桃園脊髓損傷潛能發展中心」才讓她真正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並配合著疼痛科醫生的醫囑開始與疼痛共存。

面對生命的波折 為何能走出來?
就在開始面對自己的傷通之際,蕙伊的丈夫突然跟她要求離婚,當下彷彿天要塌下來一樣,讓她人生頓時又跌進谷底。此時脊髓損傷基金會董事長林進興,介紹了一份在台北的工作,她就隻身一個人到台北自立生活兩年,並且參與了基金會當時舉辦的「飛天躍海活動」挑戰了潛水、飛行傘等…車禍前從未嘗試過的運動,她說:「我想示範給孩子看,希望他不要把媽媽當累贅,也讓他知道,只要願意嘗試,他也能飛得更高更遠。」2021年開始,蕙伊加入了脊損防治宣導團隊,四處在學校演講,以自身故事經歷為孩子們進行生命教育。

作一個堅強向陽的小草
跌跌撞撞多年後,如今的她在面對未來的日子,家人堅強的羈絆是維繫彼此間深刻的連結,讓她繼續冒險,無論遇到怎樣得挫折,都能勇敢面對,她也會跟孩子說:「你要好好的照顧自己,媽媽也會好好的照顧自己」。相互扶持影響。蕙伊就如她的暱稱小草,勇敢綻放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