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證明自我 不斷挑戰-方熊】


被迫中斷的軍旅生涯
職業軍人的方熊,本屬岡山裝甲部隊,當時因軍旅生涯規劃申請調金門,在一次洽公中騎車誤闖汽車地下道,正當發覺走錯路時,後輪突然爆胎,機車嚴重打滑將她甩向對面車道的自小客車車底,造成胸腰椎爆裂性骨折、肝臟、脾臟破裂,緊急送到署立醫院急救,經醫生搶救下終於將怡靜救回。當方熊醒過來時發覺全身無法動彈,連開口說話都做不到,原來車禍造成全身損傷,需要靠插管維持生命運作,在加護病房治療了一個月多才慢慢移除氣管、鼻胃管等...。

比當兵還苦的復健
在住院治療期間,方熊疑惑的向當時充當看護的同袍以及士官長詢問:「士官長為什麼那個沒有感覺?」。當下兩人塘塞的說:「你那個麻藥還沒退啦,等麻藥退了腿就有感覺了」。但就再過了一段時間,躺在病床上的她無意間聽到護士交班對話,交代病人已經癱瘓了,兩個小時要翻身一次等...,讓接收到這訊息的方熊內心晴天霹靂。但方熊不願相信,不斷告訴自己花個幾年時間努力復健,還是可以站起來的。在復健的期間,復健師得知方熊是軍人出身,就制定了適合她的訓練量,包括鍛練手臂、匍匐前進、雙手挪動臀部移位等...艱辛的復健過程令當時的看護都難過地哭泣,讓滿身汗水的方熊出言安慰,依然堅持咬著牙每天不斷的鍛鍊不斷的復健。

生活重建 走出封閉的內心
後來進到了高雄市髓喜家園,接受生活重建,訓練自己穿衣服、洗澡、推輪椅,剛開始坐輪椅的方熊,內心充滿著徬徨不安,總覺得外人看她的眼光不一樣了,充滿著異樣的神情令她不能接受,因此躲在家裡好一段時間,直至同儕熱情邀請外出打羽球,才令她再度打開心房。 勇敢外出,並且藉由同儕了解到,自己內心走出來才是真正的走出來,外人的眼光在此時的方熊眼中也不再異樣。

從心開始 面對挑戰
後來跟著同儕,開始接觸輪椅運動,開始打羽球、棒壘球等...也挑戰自己在安全的規劃下,用輪椅參加馬拉松,5公里、10公里、25公里半馬,再到42公里全馬,一次一次慢慢的增加,令方熊印象深刻的是,全馬42公里的路程,僅靠雙手推著輪椅,整整六個小時極度疲累過程中數次想要放棄,但也一次次咬緊牙關繼續往前,就在終點線要關的前一刻,終於到達的她,望著眼前的終點線不禁感動得哭了,顫抖的雙手捧著獎牌,內心的喜悅超越一切因為在那一刻他向自己證明再大的困難障礙也能克服完成,只要不放棄。現在的方熊學了輔具維修,也成為了一名輔具維修員並且著力推動無障礙環境,也常往返各地宣導脊髓損傷預防演講,希望以自己微薄的力量貢獻於社會。